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的设想与方案

实验教学环境与管理体制

中心具有一个安全、整洁、浓郁科学氛围和良好人际关系的育人环境。正在朝着智能化、网络化建设的方向迈进。

实验室的水电管路安装规范,照明、通风、湿度等经测试达标。各实验室均设置了两名安全员,每一个实验中心成员配有安全、卫生职责和区域;建立了安全检查制度,每个实验室及楼道放置了灭火器,节假日进行安全检查并记录,学校定期检查和进行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各项管理制度上墙,学生进实验室前观看安全教育的电视录像,然后由教师对其进行安全教育。

实验中心尽量选用绿色化学实验,尽量采用微型化学仪器,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原料用量或采用半微量实验。尽量避免和减少有大量废渣与废气生成的实验内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少量废水,已全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有机废溶液,尽量回收后交给专门机构再利用 。实验中心无易爆与剧毒品、特种有害物。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是天津大学的校管实验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天津大学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 4 个)、工程化学实验室、大型仪器室和工程化学仿真实习基地,实验室总面积为 4366 平方米 。

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主任和和副主任由学校聘任,并明确规定了其岗位职责和任务。主任负责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和优化实验教学资源。中心全面执行天津大学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天津大学岗位聘任办法每年进行考评。

中心注意建立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拥有独立的网站(http://chemexp.tju.edu.cn) 。各实验室的计算机已联网运行,仪器设备的管理与学校设备处的信息交流可在网上进行。中心内部通知、管理制度已上网,形成了网上预约实验等网络化管理模式。为便于学生自学,中心的大部分资料以及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都可以在网上查阅。


(数据更新至2018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