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辐射 > 体制与管理

体制与管理

体制与管理

一. 管理体制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是天津大学的校管实验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天津大学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 4 个)、工程化学实验室、大型仪器室和工程化学仿真实习基地,实验室总面积为 4366 平方米 。

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主任和和副主任由学校聘任,并明确规定了其岗位职责和任务。主任负责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和优化实验教学资源。中心全面执行天津大学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天津大学岗位聘任办法每年进行考评。

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验设备面向全校开放。 中心的各实验室在完成规定的教学实验任务外,也对社会开放, 尤其是大型仪器,包括寒暑假在内全天候开放,资源共享。 中心的所有仪器对校内教师实行近乎免费的开放,特别是 大型仪器在教师的科研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教师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与质量明显上升。

为了使中心的实验教育资源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所有实验室不仅对校内所有相关专业开放,而且对天津市的兄弟院校开放。 近年来利用中心的实验条件,为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中医学院等多所院校开设了化工原理等实验课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中心自制了多套实验教学设备,这些 实验教学设备已推广到国内 122 所高校并部分出口到非洲 ,取得了较大的教学示范效果。

为了使这些教育资源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所以不仅对全校所有相关专业开放,而且对天津市的兄弟院校如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中医学院

二. 运行机制

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验设备面向全校开放, 各实验室在完成规定的教学实验任务外,也对社会开放, 尤其是大型仪器室,包括寒暑假在内全天候开放,资源共享。 中心的所有仪器对校内教师实行低收费开放,特别是 大型仪器在教师的科研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教师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与质量明显上升。实验中心对天津大学本科生和教师开放实验室的资源; 目前中心的大部分资料以及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都放在网上,实验中心所有的实验教学项目全部对学生开放。实验中心鼓励学生自带课题来中心进行实验,为自带课题的学生提供部分研究经费。中心建立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大学二年级以上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开放,同时为他们配备了专职的指导教师,使他们提前接受较系统的科研训练。这些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天财杯等学生科技活动并获得了多项全国、天津市、天津大学的奖励。

工程化学实验室为天津市 3 所没有实验条件的学校,开设了相关的课程;为其他高校免费培训师资,通过网络课程向全国开放部分资源。

中心全面执行天津大学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天津大学岗位聘任办法每年进行考评。

中心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教风与学风,执行“双证”上岗制度。同时,中心制订了旨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一系列 教学指导性文件 ,如《 关于加强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的规定(试用稿 ) 》 等。中心还制定并实施了青年教师进修制度、教学研讨制度、国内外教学信息搜集制度、随机听课制度,以提高教师的授课质量;向学生公布了电话和 EMAIL ,接受学生的建议与监督;并结合天津大学青年教师培训、课堂跟踪工作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

中心实行了科研反馈教学的机制,每年规定从科研经费中拿出适当比例,用于支持实验教学;同时天津大学每年下拨一定额度教学业务费和仪器设备费保障中心的日常运转。

(数据更新至2018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