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体制 > 正文

化学实验中心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改革的设想与方案 (化学实验中心)

【来源:化学实验中心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改革的设想与方案 (化学实验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9-25 】

化学实验中心是隶属于理学院的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在长期的教学活动和历次评估过程中,化学实验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 1997 年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中心以规范化的实验教学管理受到了来中心视察的周远清副部长的称赞;在 1999 年市教委组织的实验室评估中获得《达标实验室》称号;在 1999 年国家工科教学基地中期评估和 2004 年终期评估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随着实验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国家对化学实验中心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心目前正面临着如何搞好国家工科教学基地二期建设和争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大重点任务。

然而,中心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模式下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已不能适应当前繁重的任务。主要表现在:

1.中心内部人员仍然实行“大锅饭”管理模式,不存在实质意义上的竞争机制。没有竞争就没有工作动力,由此制约了大多数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2.由于退休等自然减员因素,以及工资和聘岗较低等原因,不能吸引高学历人员补充,致使实验教师队伍知识结构与年龄结构均呈老化状态。同时,目前的职称晋升政策也存在一些问题,使队伍中部分人员不安心工作。

3.此外,思想教育工作也跟不上,部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而且有进一步退化的趋势。造成了一部分人员眼中无活,以及“等、看、闲”的消极局面。

上述种种问题,制约了化学实验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挫伤了广大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也使得中心在完成重要任务时困难重重。为了全面落实天津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争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们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化学实验中心只有通过真正实行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彻底改革才有出路。为此,提出以下改革计划。

.改革思路

1.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适当提高岗贴,岗位重组与自组,实行“中心主任-组长-组员”三级相互负责制。

2.改革目标

优化人员组合,达到运行通畅,管理高效,保障有力,开放适度的目的。

.实施步骤

1.岗位重组

根据中心现状和承担的实验教学总任务,拟设立五个岗位:

无机(含大化) 设组长 1 人(六级岗),组员 2 人( 8 级岗);

有机(含综化) 设组长 1 人(六级岗),组员 2 人( 8 级岗);

物化 设组长 1 人(七级岗),组员 2 人( 8 级岗);

分析 设组长 1 人(七级岗),组员 2 人( 8 级岗);

大仪(含系办) 设组长 1 人(七级岗),组员 2 人( 8 级岗)。

2.人员竞岗

竞岗人员暂时限于本系在编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

(1) 组长岗

自荐与提名 → 竞聘演讲(任期目标、岗责、考核办法等) → 审查(系务委员会建议) → 决定(系主任、中心主任) → 公示 → 修改 → 报院备案。

(2) 组员岗

由上岗组长与待聘组员双向选择 → 报批(系、实验中心) → 公示 → 定岗。

.改革效果

1.吸引大量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专职从事实验管理、实验教学及综合型、设计性实验的开设 ,对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素质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2.高素质专职实验教学队伍、一流的科学管理、高水平实验教学成果,为国家工科化学基地二期建设奠定基础;为申报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3.改革成果有推广价值。

.几点说明

1.参聘人员应为本系在编教师与实验工程技术人员。教师如果竞聘,可由已聘较低岗直聘现岗,同时保留其教师编制资格 。

2.聘期暂定为二年(一年后可作微调)。

3.岗责

岗责应围绕以下几方面深化与细化:

( 1 )计划内的实验教学管理与准备;

( 2 )实验室开放(含实验教学的网络化管理);

( 3 )参观、评估与检查;

( 4 )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 5 )“三层次、两阶段”实验教改模式的贯彻与实施;

( 6 )学生创新思维与意识的培养;

( 7 )其他。

4. 本方案的解释权在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