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放、辐射与示范作用

【来源:中心开放、辐射与示范作用 | 发布日期:2018-06-25 】

1. 2007年8月,在天津大学举办了“全国化工类专业教学成果推广暨人才培养方案与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会上交流了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经验。与会的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的代表们参观了我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2. 2009年7于3日-8日举办了全国工科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全国工科物理化学、有机化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有来自全国各高校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对示范中心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3.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钻研科学实验理论和技术的热情,鼓励学生重视实践能力,启迪学生在科学实验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提高工程实践和科研能力;展示各学校在化工实践环节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提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有力推动华北地区各院校实践教学的建设,中心于2008年10月、2010年11月分别举办了华北地区“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大赛,来自华北地区10所高校的学生参赛。

4. 2009年11月,由校团委、科协举办的“化联杯”化学知识竞赛在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举行,有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的100多名同学参赛。

5. 2009年10月24-31日《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与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暨北京、天津著名高校实验中心观摩考察》在北京举行,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做专题报告《谈谈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自制与开发》,有来自全国高校的60余名代表参观了实验中心,各代表对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6.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天津市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程清卿同学获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一等奖,赵丹同学获天津市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二等奖,另有4名同学获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三等奖。

7. 积极和国内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及时通报实验教学的改革动向。至2011年底月中心共派出120余人次参加全国各类教学研讨会,开阔视野,同时交流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经验,也接待来自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20余所高校300余名教师来实验中心参观访问。

8.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2007年,美国MIT 能源中心主任Robert C. Armstrong院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工学院院长David Wood教授、伊利诺伊大学的陆艺教授等参观了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9. 2017年8月14-16日,天津大学承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经过分赛区选拨的 6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350余人出席了该赛事。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实验中心,进行了实验室建设经验、操作经验和安全知识的交流。

10. 2017年11月30日-12月2日,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和中心教师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理学院副院长唐向阳教授向委员会汇报了实验中心近年的工作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委员们肯定了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对中心的建设目标、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全英文实验教材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中心发展定位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教学中心。会后委员们参观了实验中心。

11. 接待了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湖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内多所兄弟院校500多人的参观、访问,交流了实验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经验。

12. 国内有十几所院校如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枣庄学院、菏泽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中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院校采用了我们中心研制的精馏、传热、离心泵、流动阻力、吸收等实验设备几十套。很多设备用于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

13. 2017年先后有天津耀华中学、南开中学和二十一中学等校的学生和老师百余人来参观实验中心,开展化学知识科普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