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相关规定 > 正文

关于加强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的规定(试用稿 )

【来源:关于加强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的规定(试用稿 ) | 发布日期:2018-09-25 】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2004 - 11 - 15

为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担任实验课教学的教师应执行如下规定:

1. 担任实验教学课程的教师,必须提前 10 ~ 15 分钟进入实验室,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教师首先要做到。良好的教风和学风要从上课的第一天就开始时树立。

2. 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理念教育,培养学生的防火、防盗、防漏水 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熟悉实验环境,逐一讲解水、电、气等节门的位置,以及出现意外险情时的应急措施和自救办法。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节水、节约能源方面的意识。

3. 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以逐步培养学生树立起绿色化学实验理念为教学目的之。 要督促学生将实验课中出现的废渣、废液倒入指定的回收装置内。

4. 任课教师要任真备课,做好预试。对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和基本操作必须讲解清楚,认真示范;加强巡回指导。在做好讨论式教学的同时,要敢于严格要求与管理;注意发现、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思维。

5. 实验课中不允许擅离岗位,绝不允许在实验课上做与本课程无关的任何事情(包括批改作业等)。尤其在做高压、高温、低温、易燃或实验条件要求较高的实验过程中,教师更不得离开实验现场。要注意:疏忽大意的后果往往导致严重的教学事故。任何一位学生都不愿意在大脑中给一位不负责任的教师留下一丁点位置。而中心则衷心希望通过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将我系教师的师德风范传遍海内外。

6. 教师要充分利用实验课内时间,指导或纠正学生的基本操作,将不规范的操作带入下一学期内(或下一门课程内),不仅损害了实验中心的形象,也损害了自己的形象。严格的教风能使学生长期受益。

7. 教师要帮助学生分析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使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得到提高。在实验课的教学环节中,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历来是我系的优良教风。继承这一优良传统的实验教师极有可能成长为新一代名师。

8. 教师要认真贯彻“双严方针”,仔细观察学生的操作,核查原始数据并签字,切实负起责任。对弄虚作假的不良行为要严肃批评教育。“实事求是”的校训,要靠每一位教师在每一个教学环节内贯彻;良好的学风来自师生的共同努力。

9. 教师要认真批改实验报告:要求有具体批改意见或标示,有教师签名,有批改的年月日。每学期宜选留部分( 5 ~ 10 份)优秀报告存档(给学生复印件,费用由系里出),有意识的积累 2007 年的评估资料。

10. 实验结束后,督促学生清洗自己的实验仪器,整理个人实验环境;切实关好水、煤气的开关 / 节门、来下电闸;安排值日生做卫生(包括实验台、地面、窗台、公用仪器 / 试剂台面、天平室 / 天平内外、通风橱内外、水池 / 槽、以及所涉及的其他实验环境),最后锁好门。必须交给下一节实验课一个洁净和安全的实验环境。这不仅是实验教师的职责,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位教师的素质和一个人的文明程度。

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是实验中心的主要工作。在按照国家级示范中心的标准建设中心的过程中,明确实验课教师的岗位职责,是中心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希望每一位教师模范地遵守上述规定。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中心将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限期改正。

以上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