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 正文

综合型实验化学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综合型实验化学课程教学大纲 | 发布日期:2018-09-25 】

40 学时 1 学分

化学系自编教材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综合型实验化学是化学、化工、材料、制药等有关专业本科生在经过无机、有机、分析、物化基础化学实验训练后学习的更高一级的实验化学课程。其目的是经过综合至少三门二级化学学科基本实验内容的本实验课程的学习、训练后具有分析并解决综合性较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课程的任务是在学科理论的指导下,完成有机、无机化合物的制备及其化物参数表证的综合化学实验内容。在学习过程中体会科学发展的规律,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的基本要求

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能够熟练应用基础化学实验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具体的实验内容中了解其相关的学科发展现状;能应用近代分析仪器对化合物的化物参数进行表证;最后以小论文的形式结束实验。

三、教学内容

1.文献查阅

通过不同的载体(如图书馆的科技期刊、教科书、英特网的相关数据库)查阅与实验内容相关的背景知识和基本的实验方法。

2.实验方案的确定

参考实验教材及查阅的文献,根据实验室的条件与教师共同确定实验内容的实施方案。每个实验内容至少有有机、无机、分析、物化四大化学中三个学科的知识。具体实验内容根据化学学科的发展及实验室的条件每年推出新的实验内容。

3.目前可开出的实验

  • 防伪材料的合成、结构与光谱关系

  • 固体超强酸的合成及其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

  • 导电聚合物的合成及其性能的表证

  • 半导体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 固相反应法制备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