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实验仪器操作规程 > 正文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室” 开放管理规定

【来源:“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室” 开放管理规定 | 发布日期:2018-09-26 】

为保证大型仪器室的正常运转和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提高学生对正确使用和维护仪器设备的重要性的认识,大型仪器室特制定以下若干管理规定,请遵照执行。

1 .从 2005 年 6 月 1 日 起,大型仪器室所有仪器采取先预约后测试形式,凡欲在大型仪器室进行测试的同志,请提前在预约登记表上登记排队,并按约定时间进行测试,如违约,将重新预约登记。测试完成后将工作台打扫干净,并在仪器使用记录本上进行登记。

2 .由于目前大型仪器室基本上对校内本科生和本系研究生完全开放,实验室教师很难完全进行跟踪管理,因此请学生自觉遵守仪器室的相关规定,爱护仪器设备,主动接受培训。大型仪器室将以课题组为单位进行培训,经培训合格的学生名单由大型仪器室登记备案,今后可独立操作。该课题组其他学生的测试必须由培训合格的学生带领。

3 .学生在测试样品时,必须服从实验室教师的管理。每个学生在操作之前均有检查仪器设备及其配件是否完好的义务。若在测试中途或结束后方发现问题,将追究当前操作者的责任。学生若损坏仪器将视其具体情况进行部分赔偿。

4 .各课题组使用了化学系的大型仪器,有义务在研究生、本科生毕业论文以及发表的科研论文中注明“使用天津大学化学系大型仪器室何种仪器设备”,并向大型仪器室提供注明有该文字的论文。对提供论文的课题组,大型仪器室按每篇论文减免该课题组 50 元的测试费用。

5 .请各课题组在本学期末放假之前结清以前的测试欠费,各课题组经费结余情况请于近期内到大型仪器室查询。从下学期开始,原则上实行先交费后测样的制度,只允许临时性的小额度的欠费。拖欠大量测试经费者将暂停测试。

6 .请各课题组积极申请学校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基金,学校对开放的各仪器设备均有一定的资助额度( 30 ~ 50 %),可在一定程度上补贴课题组的测试经费。对不申请基金的课题组,需先通过转帐的方式向大型仪器室转入一定的测试经费,方可进行测试。

7 .严格禁止系内学生借课题组名义测试外来样品,请各课题组导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对违规的学生将进行严肃处理,必要时将停止该课题组的测试。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室

2005-6-6

附:测试收费标准

系内测试收费标准

一、红外光谱仪: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10 元。

二、紫外分光光度计:每次开机基准费 10 元,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5 元。

三、高效液相色谱仪:每次开机基准费 20 元,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15 元。

四、气相色谱 - 质谱联用仪: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15 元,自带进样针每个样品收费 10 元。

五、 X 射线衍射仪: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10 元。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室

2004 年 5 月

校内测试收费标准

一、红外光谱仪: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30 元。

二、紫外分光光度计: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20 元。

三、高效液相色谱仪: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100 元(给定测试条件,不需要再查阅或摸索测试条件)。

四、气相色谱 - 质谱联用仪: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100 元。

五、 X 射线衍射仪:每个样品测试收费 40 元。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大型仪器室

2004 年 5 月